写了10年的代码,也要背代码?
课工场 | 2022-04-08 16:04:21  997 浏览

背代码是无用功吗?小青身边的代码新手都跟我抱怨过,“我学编程为啥要背代码?难道代码不是靠逻辑思维去理解的吗?”


其实不然,身边的编程大神写了10年代码还会去主动背代码呢!因为代码这东西就像是计算机能看懂的专属名词,如果你不会背或者不熟练,那么就不能快速有效的给计算机下达指令。就犹如你想让计算机给你拿个包子,但是由于代码不熟练导致编写成了让计算机帮你拿个“豹子”那就得整大活儿了!

所以代码还是需要背的,并且是熟背,让这些代码有自己的“肌肉记忆”,这样才会减少不必要的BUG。
死记硬背终归是撒敷敷的,那么该如何背好代码呢?小青以下总结了一些小窍门给大家分享

方法一:关键点记忆

 

代码并不像普通单词那样每一个都是有自身意义在的,我们并不需要都记住,但是一定要选择有意义的关键点进行记忆。也就是记住有什么,能做什么,而不是怎么做的细节。记住逻辑和逻辑框架中的代码。
具体实现的代码其实完全可以交给“Google”和 “度娘”,你需要的代码在那里都能搜到,如果你搜不到只能说明你没找到搜索方法!
 


方法二:记住应用场景

 

这种记忆方法就是靠多写代码,多写一些小项目来进行记忆,当你需要一些代码的时候可以根据自身写过的经验在大脑中搜索,是否曾经遇到过这样的需求,通过自身做过的项目来寻找自己需要的代码。


方法三:用输出的方式来巩固记忆

 

如同上学时候有的好学生会用给别的同学讲题的方式对自己的所学的知识进行巩固一样。如何更好的理解知识就是在对外输出的过程中通过别人对此的疑问,和一遍遍加深自己的理解来进行的。

 

对于记忆代码也是如此,通过不停的输出把自己的逻辑和想法梳理清楚,从而达到巩固知识点的目的。输出的方式也有很多,例如在网上自己做记录,或者通过和朋友进行聊天等。

 

方法四:学会复盘

 

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多写多练之外要学会复盘,针对今天学到的新代码、做的项目进行复盘。其中包括思路、实现过程、遇到的困难和踩过的坑并且用记录的方式写出来标注出当时的心得体会。这样方便之后我们在使用过程中进行查找、回忆并加深自己的记忆点。


以上这些方法可以帮助新手程序员更好的去记忆代码,记住了,记忆代码永远不是靠死记硬背,而是通过代码自身的编程逻辑融会贯通,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程序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