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份简历,300名成功者!为什么加入「小米汽车」这么难?
课工场 | 2021-10-29 09:28:44  1101 浏览

加入小米汽车难吗?2万份简历,300余名成功者,这样的招聘淘汰率让人大跌眼镜。这可能是2021年“最热门”入职的招聘门槛,来自前不久刚注册落地的小米汽车

 


小米过去的勇气和成绩,让大众自觉地拉高了对小米造车的想象,也造就了小米汽车开启招聘后的空前盛况。小米造车需要大量的人才,但是想成为一名『小米汽车人』,不仅要求能够在智能驾驶领域的研究或积淀本身就处于高位,能够独挡一方面或多方面的需求。

 

谁想加入小米汽车?

 

那么,都有谁想加入小米汽车呢?除了大量的集团内部转岗申请之外,小米造车吸引了大量的「程序员」。当小米作为他们「青春品牌」的一部分走向造车行业后,非常有吸引力的薪资,以及相比起来更大的发展机会,是对程序员最大的诱惑条件。


 

目前最有意向加入小米的,大部分出自传统汽车品牌,大多是位于技术口的研发工程师希望能够拥有更大的施展空间!

 

小米汽车开出了普遍比业内高出20%~30%的薪资,部分岗位更是慷慨提供期权。这明晃晃的首批投资100亿的口号,吸引了大量想“拼一把”“还有冲劲”的人们。除了极具诱惑力的薪资外,更重要的是,很多人把小米,看做新势力造车品牌出现后『最大的汽车行业机遇』。



“错过了新势力造车,不能再错过小米了吧。”一位匿名的互联网大厂技术骨干表示。参与到小米造车的进程中,被他们看做从技术研发岗到管理岗”的重要职场跳板。


小米对于汽车行业的切入点,是希望能够通过软件入手,定义场景化驾乘体验,来确立自身在汽车产业中的地位,整体来看是一个高举高打,旨在未来的策略。

 

对程序员来说,这是一个在个人积累上有超车的好机遇。也可能提前接触未来造车趋势和需求的好机会。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小米除了需要招聘软件和算法工程师,也会对于硬件工程师,甚至整车团队的招聘有大量的需求。“软硬结合”这一小米在手机时期获得成功的战略,在造车这件事上还会得到延续。

 

 

一个靠谱的工程师顶100个!

 

产品大神乔布斯有一句话:我过去常常认为一位出色的人才能顶两名平庸的员工,现在我认为能顶50名。我大约把四分之一的时间用于招募人才。

 

据说乔布斯一生大约参与过5000多人的招聘,组建由一流的设计师、工程师和管理人员组成的“A级小组”,一直是乔布斯最核心的工作。

 


雷军也说过,小米在员工招聘上的做法是,要用最好的人。他一直都认为研发本身是很有创造性的,如果人不放松,或不够聪明,都很难做得好。你要找到最好的人,一个好的工程师不是顶10个,是顶100个。在核心工程师上面,一定要不惜血本去找!

 

最好的人本身有很强的驱动力,只要知人善任,在他喜欢的事情上,让他尽情“玩耍”,才有可能真正做出一些事情,打动他自己,甚至打动别人。所以,小米汽车并没有选择冒进,十分谨慎,在招聘上很早就明确了需求,秉持着高举高打的路线严格筛选。

 

 

如何成为『高质量』程序员?

 

程序员行业有一个特点,优秀程序员的产出是普通程序员的N倍!「高质量」程序员和普通程序员拉开巨大差距有几个关键点:

 


1. 『裸编程能力』

 

裸编程能力:处理程序实际实现部分的子任务,实现函数或者算法之类的能力。

 

2. 『调试能力』

 

调试能力某种程度上比编码能力更重要。查找和解决BUG会占用程序员大量的时间。对于程序员来说,掌握在合理的步骤内修复BUG,以极简的方式编写较少BUG的代码的能力,就能显著提升效率。

 

3. 准确预测技术工期』

 

预测技术工期的意义是什么?首先在没有出文档之前的估计,可以作为给老板的重要判断武器。做任何功能一定会投入研发力量,而往往研发力量是最宝贵的,如果在idea出来之后就能大概知道工期,对于做什么不做什么的判断,意义重大。

 

产品文档出来之后的精确工期呢?对控制风险和进度把控非常有帮助,这个时候的精确排期其实对风险点的估计、资源协调的能力都有很高要求。准确预测的过程其实就是风险预判的过程。

 

4. 『理解底层系统原理』

 

处理复杂任务或解决复杂BUG时,具备深厚的底层系统知识非常重要。比如数据结构、网络协议、操作系统相关知识,等等。

 

5.『严格把控关键设计』

 

无论是大的系统还是小的模块,一定都有最关键的功能。要在最关键功能上投入大量设计时间,才能规避开发过程中的各种坑。

 

另外,一些通用的能力也必不可收,比如:高效学习能力、耐力、注意力等,这些也是拉开程序员之间差距的重要因素。

 

2021年,小ke愿每个有足够渴望的程序员都能成为程序员大牛!也预祝每一位课工场的同学都能加入类似小米这样的互联网梦之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