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因“二选一”垄断被罚34.42亿元!严管对「程序员就业」有何影响?
课工场 | 2021-10-15 13:17:48  1114 浏览

长假后互联网圈第一弹:美团被罚了!

10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称美团滥用其在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采取多种手段实施“二选一”行为,违法了《反垄断法》。责令美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20年境内销售收入3%的罚款,计34.42亿元!

反垄断重锤出击美团

这次反垄断事件,美团惨遭罚款34.42亿元!

据悉,2021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对美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市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立案调查。历时6个月调查,市监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美团停止 “二选一”违法行为。

全额退还独家合作保证金12.89亿元,并处以其2020年中国境内销售额1147.48亿元3%的罚款,计34.42亿元!


同时,向美团发出《行政指导书》,要求其围绕完善平台佣金收费机制和算法规则、维护平台内中小餐饮商家合法利益、加强外卖骑手合法权益保护等进行全面整改,并连续三年向市场监管总局提交自查合规报告,确保整改到位,实现规范创新健康持续发展。


美团回应:诚恳接受,自查整改


公告发出后,美团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发出“公告”回应表示:

“今天,我们收到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美团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对此,我们诚恳接受,坚决落实,按照《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行政指导书》全面深入自查整改,杜绝‘二选一’。美团将以此为戒,依法合规经营,自觉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接连处罚互联网巨头,彰显出了国家反垄断的决心。而在更早之前,总局已对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二选一”行为进行了反垄断调查,最终罚款182亿元

有人说,而这对互联网行业反而是好事,对程序员就业更是利好,这是真的吗?


严管利好「程序员就业」


过去的移动互联网,核心特点是资本说了算、流量为王、扩张就是一切对赌、融资、上市则成了一条条生死线。恶劣的竞争环境下,人心惶惶。

  • 「大平台焦虑」必须不断的扩张,才能跟其他大平台博弈,看到好苗子,一定要抢占,这关系到市值,关系到几万持股员工的利益。

  • 「独角兽们焦虑」必须不断地扩张,打价格战,烧钱,只要能增加流量,什么业务都可以扩展,反正非生即死。

  • 「中小公司们焦虑」没人的赛道根本找不到,就算找到了、做起来了,立刻就有大资本拿着钱威胁,要么拿钱给大资本股权,要么大资本拿钱砸出一个对手。

  • 「资本们也焦虑」资本圈不是只有大玩家,更多的是只有10亿甚至更小的投资人,他们想要投好项目也得求人家给机会,还要冒着大概率打水漂的风险,更不要说拿着PPT画饼的骗子扎堆。

  • 「互联网企业员工受罪」996、大小周、末位淘汰...层出不穷,防不甚防。


用户喜好监测、智能信息推送、个性化广告推荐,几乎所有应用都在抢占大家的时间,让人误以为享受、掌控着这一切,但实际上我们正在被掌控。

“大数据杀熟”可能还好,值得注意的是,稍有不慎,被有心人士利用数据深度定制国家发展方向、以及你的人生。

比如控制选举走向,这对于脸书推特和谷歌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就如美国大选,极有可能涉及对舆论导向的引导以及仇恨渲染、制造分裂等行为,细思极恐。

说到底,严管于互联网行业和程序员就业还是利好的!

程序员就业不仅仅是互联网行业,全社会的互联网改造才是未来重点。

互联网由于资本密集,对人要求高,开的薪资也高,尤其是『程序员』应届生起薪20万、30万不奇怪,平均薪资也远高于社会平均工资。


但近年来鼓吹的程序员“中年危机”,又是怎么回事呢?

一是程序员薪资太高、性价比低,尤其是30岁以上的程序员;


二是要求持续学习,年纪大了精力差了,一年不学习就跟不上了,替换成本低;


三是大量的公司兼并和倒闭。


试想一下,如果一家公司被大平台吞并,必然要进行人员调整,单从部门来看,谁最危险?答案无疑是,程序员。


一线部门是企业直接营收的部门、对行业最了解、最辛苦,低收入员工最多,性价比高,大平台也懒得重新培养,轻易不会动;


职能部门大多是总部人员或者年龄越大越有优势的,掌握的公司秘密比较多,也很稳定;


又比如政府事务部门,更是轻易不会被优化,毕竟成事不易、坏事容易的很。

只有程序员薪资高、对公司认知面窄、工作技能容易替代,很多相似的工作由原来大平台的程序员兼顾就可以了,合并后必然是会被优化的那部分。

可如今则有所不同了。监管强化,严禁资本无序扩张,加强反垄断审查、网络安全审查等等,根本是为了让互联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100万用户审查”的限制,也客观上鼓励一些行业更加精细化,小公司反而获得了更大的生存空间。


合并的少了,对程序员的需求量就大了,毕竟想要构成一个完整的团队,需要基础的程序员队伍,对于想进互联网的小伙伴们也就有了更多机会。

不仅仅是互联网行业,行业规范后,对传统行业进行互联网改造的顾虑也会少很多,就会产生大量新的岗位。

一些经受过互联网熏陶的程序员可以去这些新行业实现向管理者的转变,腾出的位子、新生的职位,也将为准程序员们就业提供更多的增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