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物联网保驾护航的安全新技术
课工场 | 2021-09-08 10:16:45  1733 浏览

有了互联网发展这30多年来,安全方面的经验积累和教训总结。应该说,从物联网概念提出伊始,安全性就已是业内关注的重要问题。

因此,业内人士一直在尝试,用前沿的安全技术,进一步为物联网保驾护航。今天就以区块链和同态加密技术,聊聊这个话题。

为物联网保驾护航的安全新技术

一.区块链技术即将和物联网擦出“爱”的火花

区块链技术的强加密和不可篡改性,可以为物联网提供优异的安全性解决方案。区块链本身就是一个链式的加密结构,“物联网+区块链”,既保障了加密性能又能完美的实现操作行为的溯源。更为重要的,传统的物联网后台还都是中心化结构,中心化结构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一但后台被入侵,就可以篡改数据,实现对物联网产品端的操纵。而区块链可以完美的解决这个问题。

为物联网保驾护航的安全新技术

区块链技术最强大的一个方面,就是它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结构,不单是数据存储的去中心化,更重要的是管理权的去中心化。任何一个数据节点改动数据,都要经过全部节点达成共识后,才能完成。所以黑客即使入侵一个节点,也无法篡改数据。要入侵多个节点篡改数据?那成本大到他根本无法承受。

已有大量业内人士,提出了“物联网+区块链”的构想和解决方案。2017年3月,中国联通联合众多公司和研究机构,在ITU-T SG20成立了全球首个物联网区块链(BOT,Blockchain of Things)标准项目,定义了去中心化的可信物联网服务平台框架。相信未来,“物联网+区块链”极有可能带来更加安全可信的物联网应用,走入大众的生活。

为物联网保驾护航的安全新技术

二.寄予厚望的“同态加密”技术

虽然同态加密技术,目前还未完全落地并广泛应用。但同态加密带来的安全解决方案,仍然是众望所归的,也是引领未来物联网安全发展的一个趋势。为什么这么说呢?

同态加密技术将用户隐私保护提升到了一新的技术高度。

为物联网保驾护航的安全新技术

打个比方:你在微信上给老婆发一句“我爱你”,你一定不希望第三个人知道,其他人也的确不知道。但是腾讯肯定知道,因为你发的信息最终存储在它的数据库里。目前几乎所有的平台,都存在这一问题:对于平台而言,用户信息如同透明。这样的安全机制终究不够完美。同态加密能实现的,是你的信息以密文发送到平台后,平台不需要解密就可以将信息处理交给接收方。这样,如果微信采用了同态加密技术,你再给老婆发一句“我爱你”,就只有老婆一个人知道了。数据虽然存在腾讯数据库,但是它也不知道你发的是什么,因为它那里保存的也是一堆加密的乱码而已。

为物联网保驾护航的安全新技术

所以,同态加密技术一经落地,数据安全将会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准。不仅可以有效防范来自外部的破解和窃取,对于用户信息的内部风险管控能力,也将有本质的提升。

同态加密技术,目前最大的瓶颈是效率问题,但近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改进,加密效率已经不断取得突破。在物联网的安全性探索上,业内已将同态加密作为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相信不久的将来,同态加密以及“物联网+同态加密”就可以应用到人们的生活中来,给用户带来更可信赖的安全保障。

为物联网保驾护航的安全新技术

同态加密技术与区块链技术都属于加密技术,但它们的应用角度不同,和物联网的结合,目前都处于技术探索阶段,二者并不冲突。

说了这么多,你已经发现了吧:日新月异的不只是物联网这类新兴的应用技术,同步飞速发展的还有安全技术。

有了这些不断创新的安全技术保障,物联网产品在安全性方面,将越来越完善,越来越放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