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黑科技之“毫米波”
课工场 | 2021-07-06 18:02:09  1011 浏览

5G,作为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那就是“快”。那这“快”的背后,是需要强大的技术进行支撑的,那么有哪些黑科技是你所不知道的呢?今天就来解析5G黑科技之一的“毫米波”。5G网络是通过无线电进行通讯的,无线电波有这么一个特点,低频率无线电波带宽窄信息量小,而高频率无线电波带宽高信息量大,5G网络就通过一种频率很高的无线电波传播信息,实现“网速”飞跃,由于这种波的波长仅为毫米级,故得名“毫米波”。

那么什么是毫米波呢?毫米波就是波长在1到10毫米之间的电磁波,通常对应于30GHz至300GHz之间的无线电频谱,毫米波具有四个特点:

第一点,频谱宽,配合各种多址复用技术的使用可以极大提升信道容量,适用于高速多媒体传输业务;

第二点,可靠性高,较高的频率使其受干扰很少,能较好抵抗雨水天气的影响,提供稳定的传输信道;

第三点,方向性好,毫米波受空气中各种悬浮颗粒物的吸收较大,使得传输波束较窄,增大了窃听难度,适合短距离点对点通信;

第四点,波长极短,所需的天线尺寸很小,易于在较小的空间内集成大规模天线阵。

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毫米波一直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一方面是出于没有商业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相关技术的发展不足,导致相关设备成本过高。随着移动通信的飞速发展,30GHz之内的频率资源几乎被用完了。各国政府和国际标准化组织已经把所有的“好”频率都分配完毕,但还是存在频率短缺和频率冲突。5G将至,频谱资源就像市中心的房子一样捉襟见肘,毫米波就像一块新大陆一样,给移动用户和移动运营商提供了“无穷无尽”的频率资源,可以说毫米波绝对是5G网络的新武器。之前4G可以使用的最大带宽是100MHz,数据速率不超过1Gbps,而在毫米波频段,移动应用可以使用的最大带宽是400MHz,数据速率高达10Gbps甚至更多,是不是感觉很销魂呢!

但是,“毫米波”也存在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它们都很“直”,碰到障碍物也会一头撞上去,导致信号变弱。所以:高频率信号“网速”快,但是“穿墙”能力弱,信号覆盖范围小;而低频率信号“网速”慢,“穿墙”能力强,信号覆盖范围大。而“毫米波”就是高频率信号,要解决“穿墙”能力弱这个问题就要建立非常多的基站来保证覆盖范围。而这里所说的的基站可不是长得像埃菲尔铁塔那样的大家伙,那它到底是什么样的呢?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更多精彩请持续关注课工场5G云计算,5G黑科技之“微基站”在课工场等你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