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时代来临,大数据就业方向及前景怎么样?
课工场 | 2020-04-14 16:35:49  2071 浏览

“未来的时代将不是IT时代,而是DT的时代。”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不止在一个场合重复讲到。他这里所指的DT就是Data Technology数据科技。

从2008在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和肯尼斯·库克耶编写的《大数据时代》问世以来,十年间,万物互联下的数据流侵袭了我们的每一个生活场景,尤其是当“数据资产是企业核心资产”的概念深入人心之后,企业对于数据管理便有了更清晰的界定,并逐渐将大数据管理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武器对各行各业实施降维打击,似乎都在宣示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

其实,“大数据”概念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被人提出,不过彼时“大数据”只是形容数据集很大的一个词。直到计算机硬件升级和“云计算”技术出现之后,“大量数据和应用算法”逐渐展现出隐藏的秘密。从本质来说,大数据是指“无处不在的数据”,而随着人们对数据重要性的认识深入,人们对数据挖掘和开发也在快速发展。

1586852884153805.png

01


大数据人才需求及现状分析


作为人口大国和制造大国,我国数据产生能力巨大,大数据资源极为丰富。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推进,各行业的数据资源采集、应用能力不断提升,将会导致更快更多的数据积累。预计到2020年底,我国数据总量预计将占全球数据总量的21%,将成为名列前茅的数据资源大国和全球数据中心。

根据2019年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据统计,普通高校此次新增了2072个本科专业,其中包括1831个新增备案专业和241个新增审批专业。

新增专业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备受欢迎,全国共196所高校新增了该专业。

而根据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17年11月发布的《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大数据领域人才缺口高达150万,到2025年将达到200万。

所以,就当前和可预见的未来来看,社会对大数据人才的需求量还是非常之大的!


1586852987815767.png

02


大数据专业的就业方向


大数据作为一门基础科学,无论在数据开发及分析、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算法训练领域,都有着核心技术和职位诉求,主要来说的话,当下,大数据方面的就业主要有三大方向:一是数据分析类大数据人才,二是系统研发类大数据人才,三是应用开发类大数据人才。

下面为大家介绍八种与大数据相关的热门岗位。

  • Hadoop开发

随着数据规模不断增大,传统BI的数据处理成本过高企业负担加重。而Hadoop廉价的数据处理能力被重新挖掘,企业需求持续增长。并成为大数据人才必须掌握的一种技术。

  • 可视化工具开发

可视化开发就是在可视化工具提供的图形用户界面上,通过操作界面元素,有可视化开发工具自动生成相关应用软件,轻松跨越多个资源和层次连接所有数据。过去,数据可视化属于商业智能开发者类别,但是随着Hadoop的崛起,数据可视化已经成了一项独立的专业技能和岗位。

  • 信息架构开发

大数据重新激发了主数据管理的热潮。充分开发利用企业数据并支持决策需要非常专业的技能。信息架构师必须了解如何定义和存档关键元素,确保以最有效的方式进行数据管理和利用。信息架构师的关键技能包括主数据管理、业务知识和数据建模等

  • 数据仓库研究

为方便企业决策,出于分析性报告和决策支持的目的而创建的数据仓库研究岗位是一种所有类型数据的战略集合。为企业提供业务智能服务,指导业务流程改进和监视时间、成本、质量和控制。

  • 数据科学研究

数据科学家是一个全新的工种,能够将企业的数据和技术转化为企业的商业价值。随着数据学的进展,越来越多的实际工作将会直接针对数据进行,这将使人类认识数据,从而认识自然和行为。

  • 数据预测分析

营销部门经常使用预测分析预测用户行为或锁定目标用户。预测分析开发者有些场景看上有有些类似数据科学家,即在企业历史数据的基础上通过假设来测试阈值并预测未来的表现。

  • 企业数据管理

企业要提高数据质量必须考虑进行数据管理,并需要为此设立数据管家职位,这一职位的人员需要能够利用各种技术工具汇集企业周围的大量数据,并将数据清洗和规范化,将数据导入数据仓库中,成为一个可用的版本。然后,通过报表和分析技术,数据被切片、切块,并交付给成千上万的人。担当数据管家的人,需要保证市场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唯一性,真实性和不冗余。

  • 数据安全研究

数据安全这一职位,主要负责企业内部大型服务器、存储、数据安全管理工作,并对网络、信息安全项目进行规划、设计和实施。数据安全研究员还需要具有较强的管理经验,具备运维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对企业传统业务有较深刻的理解,才能确保企业数据安全做到一丝不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