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工场:AI生万物在未来 现在是人助AI生长的时代
课工场 | 2018-12-14 11:56:45  2744 浏览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WIC)中,以“融合发展新机遇”为主题的人工智能分论坛上,诸多AI行业大咖畅所欲言,向人们揭示了“未来已来”互联网技术发展新方向。然而……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WIC)在浙江乌镇如约而至。在世界经济正直深刻调整变革之际,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搭建起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本届大会发布了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等热点内容的19个分论坛更是“干货”满满,其中尤以“融合发展新机遇”为主题的人工智能分论坛受人关注,诸多AI行业大咖畅所欲言,向人们揭示了“未来已来”互联网技术发展新方向。


1115.png


人工智能引领未来。在本届互联网大会上, AI新技术向观众们展示了多种未来应用可能。“大家好,我是今天的新闻主播……”由新华社和搜狗联合推出的全球首个“AI虚拟直播”进行现场演示,观众只要输入一句既有新闻文本,“AI”分身就会制造出一个新华社新闻主播形象播报新闻,这再次引发了人们关于职业“被替代”的担忧。微软全球副总裁沈向阳重提AI六大原则,此前微软就出版《计算未来》一书,提出了AI“六大原则”:公平、可靠和安全、隐私和保障、包容、透明、负责。360发布安全大脑,综合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传感器、区块链等新技术,建立“全局视角”。小米发布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以智能家居需求场景为出发点,深度整合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能力,为用户、软硬件厂商和个人开发者提供智能场景及软硬件生态服务。


11152.png


伴随着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多种场景下AI技术应用发展,AI俨然逐步成为社会的基础设施。“对于工业来说,尤其是制造业,几乎每一个场景我们都看到有通过人工智能来进行改进的空间。”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以百度大脑应用举例,畅想人工智能在一二三产业中的应用。在“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新机遇”分论坛上,来自华为、蚂蚁金服、京东、海尔、北京同仁医院及SAP中国等的嘉宾分别揭示了人工智能在金融、智能制造、医学、网络零售和计算机及物联网方面的场景和落地,而这将会极大地改变人类未来生活。


但与此同时,论坛嘉宾们也认为:人工智能虽然给大家描绘了很美好的未来,但现在人类还不知道AI真正的能力在哪里,人类使用人工智能的目标是什么,意即直到现在人类对AI还没有一个完全的理念。同时就现在人类的技术水平,AI应用在真正落地的过程中,也面临着很多问题。京东平台副总裁周伯文认为:“就目前而言,算力、算法和数据已经不是问题,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受限于数字化和信息化发展水平,目前很多企业是在某一环节某一点做人工智能体验,这些是一个个的智能孤岛,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就需要打通生产、流通和消费三个领域,打造AI生态体系。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60多年前,“人工智能”的概念和应用就被提出来,但受限于算力、算法和硬件落后,其发展经历过两次高峰两次低谷。在21世纪软硬件突破后,AI技术就开始突飞猛进发展并快速转化到日常生活中,过去很多畅想也成为了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飞速发展的技术,其实只是把几十年前人们的想象实现了,当然这个实现和过去想象有巨大差距。从这个角度看,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人们或许早已经想象出来,只是目前技术水平还不能达到或者方向未确定,这就有赖于当下AI专业人才的探索。此外依托目前技术发展,关于AI未来人类还需要有更多的想象力。”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课工场创始人、总经理肖睿先生如是说。


11153.png


人工智能,是一项结合软、硬件实力的系统理论和应用,AI+,理论上可以融合万物。但立足当下,人工智能的发展、应用发展不如预期,不少产品号称“智能”,实际上是“智障”,许多人工智能产品距离真正的便捷生活还隔着一道门坎。探究其中原因,乃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生产力不足,数据证明,当前整个AI行业面临人才缺口,这影响了各行业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意即人工智能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参与进去,参与各行业的技术应用拓展,这就对高校AI教育、职业AI教育提出了要求。“AI生万物是未来的事,现在是人类促进AI生长的时候。”课工场创始人肖睿先生讲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