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首届中国人工智能教育大会 课工场“新工科+产教融合”引关注
品牌 | 2019-03-27 17:58:24  2412 浏览

3月22日, 2019首届中国人工智能教育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的高校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专业媒体等40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大会。课工场创始人、总经理肖睿先生受邀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从“AI+教育”和“AI教育”角度分享课工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为人工智能教育发展带来新的思路。


微信图片_20190321135642.jpg

课工场创始人、总经理肖睿出席2019首届中国人工智能教育大会


首届人工智能大会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指导举办,大会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及高校人才培养”,聚焦人工智能最新发展技术前沿和创新、探讨人工智能课程体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打造更可靠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课工场与政府、高校和企业互通有无,畅谈人工智能人才发展与实践,从职业教育的独特视角为大会带来新的思考,合聚众力为人工智能职业教育探索新方向,为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注入新活力!


现场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人工智能专家学者以及来自腾讯、旷世等人工智能企业的高管们各抒己见,分别从高校人工智能课程设置和企业需求角度阐释人工智能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情况。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孙茂松在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在国内形成了蓬勃向上、百舸争鸣的局面,但同时人工智能教育问题也日益凸显。孙茂松教授还将人工智能分为基础科学、技术科学、工程技术三个层次,针对不同层次要匹配不同的课程体系。


图片1.png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孙茂松教授发表致辞


课工场创始人、总经理肖睿以“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为题发表主题演讲。这位曾经主攻人工智能专业、亲历近20年来人工智能发展历程的教育老兵,从人工智能产业及人工智能历史介绍讲起,分享了他对当代人工智能及人工智能和教育的理解。


图片2.png

课工场创始人、总经理肖睿发表主题演讲


▍AI3.0时代,深度学习技术需要“元素周期表”


“AI3.0的本质是一种基于历史和当前的大数据,对世界建模(数学表达),并应用获取的模型预测将来。”


肖睿认为,今天的人工智能主要是基于大数据的深度神经网络系统,历经70余年的发展,人工智能已经自我迭代两轮正式进入3.0时代。“从抽象到逻辑与计算,再到现在的大数据,大数据已经演变成为了人类认识世界的第四种方式,使用和传统数理统计不一样的思维方式。”


在肖睿看来,AI数据深度学习技术虽然得益于改善了的算法、算力、数据、场景四大要素,但短期内仍类似于股市和投资领域,应用场景十分局限,就像西方炼金术士的魔法世界,只有等真正出现了完整的“元素周期表”,一切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同时,肖睿也指出,深度学习在数据效率、数据噪音、数据攻击上仍旧存在巨大的改进空间,研究场所离不开企业,安全性还不能满足某些领域的要求。“所以我认为,深度学习技术的开发目前还停留在初级阶段,未来还存在非常大的改进空间。”


图片3.png

课工场创始人、总经理肖睿发表主题演讲


▍技术只会助力教育,绝对不会颠覆教育


当谈到“AI+教育”话题时,肖睿表现出了他作为一名IT和教育两栖人的一面。“首先我认为,教育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实践领域,同时也是最难以被科学化的研究领域。因为人的思维模式是难以被量化的,而教育的效果又往往延迟显现,再加上教育体系要素众多,链路复杂,所以很难进行统一和标准化的科学界定。”


基于教育领域具有的天然封闭性和自我评价机制,肖睿坚定地认为,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技术都只会用来助力教育,而绝对不会颠覆教育,就像早期的电影录像和后来的电视互联网,都说要颠覆教育,但现在教育还是稳稳当当的。所以,这些都只是在起赋能作用,而不是颠覆。


在关于教育变革的主导权问题上,肖睿表示:“无论是互联网+教育,还是大数据+教育,亦或是AI+教育,都是欲速则不达。教育领域的变革,应该是对技术敏感的教育人主导,而不是不懂教育的技术人主导。”


图片4.png

课工场肖睿对“用AI改变教育”的观点


▍AI人才培养,“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到203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要突破1万亿,相关联产业要突破10万亿,巨大产业空间的背景下,是AI人才的巨量缺口。有数据显示,全球新兴人工智能项目中,中国占据51%,而全球人工智能人才储备,中国却只有5%,产业发展与人才供给极度不匹配。


“我认为,现阶段企业最需要的是能将AI技术应用于各领域场景的人才。”这与孙茂松教授的观点不谋而合。肖睿现场展示的一副企业AI岗位画像和职业发展路径图谱显示,具备行业相关应用经验的AI产品经理、具备跨学科专业背景和能解决行业痛点的AI工程师、具备对现实问题有较强数学建模能力的AI算法专家,是当前市场需求量最大的三类AI人才。


图片5.png

企业AI岗位画像和职业发展路径--来自课工场肖睿


对于如何解决AI人才培养的核心问题,肖睿认为,“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天时即大势所趋,目前全国各大高校都在建人工智能学院,市场上对AI人才求贤若渴,一个刚毕业的本科生,做人工智能的岗位,年薪没有30万,我认为他做的就是假人工智能;地利则包含了应用场景、训练数据、机器算力等诸多‘刚性’条件”;而人和则跟学员选择、配套服务、师资培养相关,更多是‘软性’的条件,但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为了给学员打造‘天时地利人和’三位一体的AI人才培养整合解决方案,课工场搭建起了一整套成熟的‘新工科+产教融合’课程体系,利用在各高校建立的本地计算中心和产融基地计算中心,以及产融基地六大平台,再辅以庞大的“大学讲师+基地讲师+企业讲师+行业专家”双师型团队力量,完全可以为企业批量化输出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AI实战型人才。”在谈及课工场的AI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时,肖睿最后用一句简洁但极富想象力的话语总结道。


立足当下、瞄准未来、主动变革,这是所有企业屹立新时代潮头必须具备的格局和高度。互联网新时代,人工智能开始为教育领域赋能的同时,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散性、复杂性和特殊性,给相关人才培养带来了极大地不确定性。面对人工智能教育纷繁复杂的现状,肖睿表示:“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改变是长期乐观的过程,我们也期待它的进化。”



标签: